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2023-09-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力社保局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 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编制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拟订相关政策、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领域的统计工作。

2. 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和就业援助制度。牵头拟订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负责毕业生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负责全市技工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建立健全就业失业的预测预警、监测分析制度。完善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3.承担人才开发有关工作。协同职能部门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人才发展战略、规划和人才工作有关重要政策措施。负责全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综合管理,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负责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管理。负责技能人才队伍综合管理,推进技工院校建设,贯彻执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政策以及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负责人才国际交流合作有关工作。    

4.负责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工作。贯彻执行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政策和标准,依法对其基金进行监督,提高基金统筹层次。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组织实施预测预警分析,拟订应对措施,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贯彻执行补充养老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制度。完善经办服务体系建设。

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企事业单位人员、机关工勤人员收入分配、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建立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综合管理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人事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和评比达标工作。

6.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贯彻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职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以及完善工时制度和职工休假制度,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组织查处重大违法案件。贯彻落实农民工工作、家庭服务业发展综合性政策和规划。

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决算、局属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决算、局属衢州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决算、局属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决算。

纳入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2. 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3.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4. 衢州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

5.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二、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2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入总计19,038.22万元,支出总计19,038.22万元,与2021年度相比,各增加7,066.36万元,增长59.02%。主要原因是:新增大科创政策兑现类市级人才专项资金6,848.33万元、大商贸政策兑现类人服产业园运维经费816.04万元等,主要用于博士后工作站建站补助、专家工作站建站补助及考核补助、人才购房补助、技师津贴、高层次人才津贴、浙江工匠(青年工匠)培养项目支持经费、支付人服产业园运维经费固定运营补贴、浮动运营补贴、建园补助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585.31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6,685.5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6,595.7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89.7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94.88%;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217.67万元,占收入合计1.24%;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682.08万元,占收入合计3.88%。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7,800.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874.39万元,占33%;项目支出11,926.27万元,占6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6,685.56万元,支出总计16,685.56万元,与2021年相比,各增加6,535.77万元,增长64.39%。主要原因是新增大科创政策兑现类市级人才专项资金6,848.33万元、大商贸政策兑现类人服产业园运维经费816.04万元等,主要用于博士后工作站建站补助、专家工作站建站补助及考核补助、人才购房补助、技师津贴、高层次人才津贴、浙江工匠(青年工匠)培养项目支持经费、支付人服产业园运维经费固定运营补贴、浮动运营补贴、建园补助等;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2,796.5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0.39%,主要原因是追加市级人才专项资金3,315.04万元,主要用于第三批各项人才政策性兑现等。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595.7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3.23%。与2021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6,692.88万元,增长67.58%。主要原因是:新增大科创政策兑现类市级人才专项资金6,848.33万元、大商贸政策兑现类人服产业园运维经费816.04万元等,主要用于博士后工作站建站补助、专家工作站建站补助及考核补助、人才购房补助、技师津贴、高层次人才津贴、浙江工匠(青年工匠)培养项目支持经费、支付人服产业园运维经费固定运营补贴、浮动运营补贴、建园补助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6,595.7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6,848.34万元,占41.2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9,057.58万元,占54.58%;卫生健康(类)支出89.36万元,占0.54%;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占0%;农林水(类)支出42.83万元,占0.26%;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占0%;住房保障(类)支出557.69万元,占3.36%;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642.59万元,支出决算为16,595.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27%,主要原因是追加市级人才专项资金3,315.04万元,主要用于第三批各项人才政策性兑现等。其中: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年初预算为3,947.90万元,支出决算为6,848.34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2,900.4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追加市级人才专项资金专项资金3,315.04万元,主要用于第三批各项人才政策性兑现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368.74万元,支出决算为1,318.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3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政策性要求,核减非刚性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532.03万元,支出决算为543.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1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2022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考核奖经费结算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年初预算10.00万元,支出决算为9.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政策性要求,核减非刚性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1,663.22万元,支出决算为1,726.6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2022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考核奖经费结算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977.83万元,支出决算为1,017.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0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追加2022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考核奖经费结算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年初预算为287.09万元,支出决算为292.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7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追加2022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考核奖经费结算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年初预算为53.00万元,支出决算为52.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政策性要求,核减非刚性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年初预算为1,076.35万元,支出决算为879.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6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对赌协议结合人服产业园产业绩实际情况,经财政部门同意核减了人服产业园运费经费部分预算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项)。年初预算为47.50万元,支出决算为12.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数字仲裁庭建设因为场地问题没有落实,导致工作无法开展,经财政部门同意核减了部分预算。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09.31万元,支出决算为1,314.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58.0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省厅下达省补人力社保专项资金805万元,主要用于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技能大师工作室补助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30.36万元,支出决算为341.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4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追加2022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5.18万元,支出决算为171.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8.5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追加2022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85.98万元,支出决算为213.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4.6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追加2022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促进创业补贴(项)。年初预算为972万元,支出决算为1,1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7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关于下达2022年就业补助资金(第二批)的通知》(浙财社〔2022〕16号)和《浙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人力社保厅关于下达2022年中央就业补助资金(第二批)的通知》(浙财社〔2022〕30号)文件要求,分别追加就业补助资金35万元、157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9.36万元,比年初预算增加89.36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财政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款)其他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项)年初预算安排90.79万元,预算收回后按重新按本类款项下达预算,实际年初预算为90.79万元,支出决算为89.3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42%,决算支出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政策性要求,核减非刚性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项)。年初预算为58.00万元,支出决算为42.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3.8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部分申请人未按照创业担保贷款相关要求,贷款期间在其他单位缴纳社保、逾期还款等,不符合贴息政策条件,不予贴息;二是部分贷款根据实际需求,提前还款,贴息金额减少。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517.31万元,支出决算为557.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原因是追加2022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等。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874.3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308.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代缴社会保险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566.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7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5%。与2021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6.83万元,下降63.60%。主要原因是:根据工程进度支付西区大创园基建项目尾款,确实无需支付的,经财政批准核减项目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9.7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89.77万元,占10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2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54.00万元,支出决算为89.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29%,主要原因是根据工程进度支付西区大创园基建项目尾款,确实无需支付的,经财政批准核减项目预算。

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1.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1.1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工程进度支付西区大创园基建项目尾款,结合实际经财政批准核减项目经费。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4.00万元,支出决算为48.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0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政策性要求,核减非刚性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2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全年预算为74.52万元,支出决算为12.78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7.15%,2022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全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响应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取消不必要的“三公”经费支出活动。

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预算安排,故没有相关数据;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82万元,占53.39%,与2021年度相比,增加0.20万元,增长3.02%,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公车主要用于劳动监察执法,因实际工作需要支出金额略大于上年。我局高度重视“三公”经费管理,积极响应政府厉行节约过紧日子政策性要求,严格管理公务用车活动;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5.96万元,占46.61%,与2021年度相比,减少1.45万元,下降19.57%,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响应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支出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全年预算数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全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预算安排,故没有相关数据。全年使用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全年预算数为37.6万元,支出决算为6.82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8.14%。决算数小于全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响应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取消不必要的公务用车活动。

公务用车购置全年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全年预算的0%。决算数等于全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预算安排,故没有相关数据。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全年预算数为37.6万元,支出决算为6.82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8.14%。决算数小于全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响应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取消不必要的公务用车活动。主要用于劳动监察执法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截至2022年12月31日,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3)公务接待费全年预算数为30.92万元,支出决算为5.96万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9.28%。国内公务接待71批次,累计523人次。主要用于接待接待、调研、巡考等支出。决算数小于全年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响应政府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接待活动。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外商等外事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9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调研、巡考等公务活动。接待71批次,累计523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2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493.33万元,支出决算为521.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6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人员调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考核奖经费结算等;比2021年度增加2.34万元,增长0.45%,主要原因是年中人员调整,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费结算等。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31.8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9.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09.4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5.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74.6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93.16%;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100.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89.05%。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单位车改保留的公务用车;单价100万元以上设备(不含车辆)2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对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9个,二级项目21个,共涉及资金10,721.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组织对2022年度市大学生创业园(西区)、浙江省人力社保政策监管项目等3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89.77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0%。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随决算公开2022年度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详见附件)。其中,就业补助资金项目和大科创政策兑现类市级人才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具体情况如下:

就业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7.07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542.5万元,执行数为2,397万元,完成预算的94.28%。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实减轻民营企业招工成本,加强我市民营企业招工服务,引导帮助民营企业招用新员工,惠及70家企业,涉及新招员工1,031人;二是已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提高就业形势分析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立每月企业监测数据上报体系,纳入监测企业164家,达到发放率95%以上;三是着力解决“两难”问题,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招聘平台,惠及1355家企业参会;四是引导企业赴外招聘,招用中西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积极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惠及130余家市参会企业;五是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养老家政现代农业企业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2022年度已补助1,431人;六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减轻社保缴纳负担,实现稳定就业,2022年度已发放社保补贴5,077人次;七是保障浙江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衢州)2022年度的正常运行;八是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等群体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持续开展创业师资培训,助力创业成功,2022年度组织1次创业培训。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根据相关要求,2022年10月已出台《市外员工招引奖励》政策,民营企业招工补助政策已同步废止;二是省下发的求职创业补贴大数据名单的低保边缘人员中少部分人员不符合享受补贴待遇,故实际享受人数较预期有所减少。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市外员工招引奖励》政策宣传力度,争取更多企业享受政策补贴;二是加大调查研究,提升数据精准性。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2年度)

项目名称

就业补助资金

主管部门

20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预算单位

202006-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项目资金   (万元)

资金来源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全年执行数(其他)

执行率

(A)

(B)

(B/A)

年度资金总额

2450.5

2542.5

1660.24

736.76

94.28%

一般公共预算资金

972

1164

1164

0

100.00%

事业收入资金

1478.5

1378.5

496.24

736.76

89.44%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1.实减轻民营企业招工成本,加强我市民营企业招工服务,引导帮助民营企业招用新员工,预计可惠及100家企业,涉及新招员工2000人左右。 

2.为进一步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提高就业形势分析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立每月企业监测数据上报体系,纳入监测企业163家,发放率95%以上。    

3.着力解决“两难”问题,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招聘平台,预计可惠及600家企业参会。      

4.引导企业赴外招聘,招用中西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积极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预计可惠及100余家市参会企业。     

5.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养老家政现代农业企业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           

6.鼓励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减轻社保缴纳负担,实现稳定就业。

7.保障浙江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衢州)2022年度的正常运行。     

8.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等群体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持续开展创业师资培训,助力创业成功。

1.实减轻民营企业招工成本,加强我市民营企业招工服务,引导帮助民营企业招用新员工,惠及70家企业,涉及新招员工1031人。

2.已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提高就业形势分析质量,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立每月企业监测数据上报体系,纳入监测企业164家,达到发放率95%以上。

3.着力解决“两难”问题,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招聘平台,惠及1355家企业参会。

4.引导企业赴外招聘,招用中西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积极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惠及130余家市参会企业。

5.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养老家政现代农业企业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2022年度已补助1431人。

6.鼓励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多渠道灵活就业,减轻社保缴纳负担,实现稳定就业,2022年度已发放社保补贴5077人次。

7.保障浙江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系统(衢州)2022年度的正常运行。8.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等群体的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持续开展创业师资培训,助力创业成功,2022年度组织1次创业培训。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权重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96分)

数量指标    (96分)

创业活动

≥1次

1次

8

8


企业用工监测通讯补贴

≥160人

164人

8

8


创业园建园补贴、运行补贴

≥3家

3家

8

8


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3760人次

5077人次

8

8


每周公益性招聘会劳务外包

≥1200家

1355家

8

8


民营企业招工补助

≥100家

70家

8

5.6

根据相关要求,2022年10月已出台《市外员工招引奖励》政策,该政策已同步废止。

衢州市职业技能大赛

≥1次

1次

8

8


赴外劳务协作、对外招聘服务

≥100家

130家

8

8


高校毕业生就业补助

≥1000人

1431人

8

8


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

≥300人

310人

8

8


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

≥500人

467人

8

7.47

省下发的求职创业补贴大数据名单的低保边缘人员中少部分人员不符合享受补贴待遇,故实际享受人数较预期有所减少。下一步加大调查研究,提升数据精准。

人力资源交流大会

≥1次

1次

8

8


效益指标    (4分)

社会效益指标(4分)

帮助企业赴外招聘到满意员工,提高社会竞争力

≥100家

130家

4

4


总  分

100

97.07


自评结论

总分高于90分(含)的结论为“优”,90~80分(含)为“良”,80~60分(含)为“中”,低于60分为“差”。

大科创政策兑现类市级人才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926.18万元,执行数为6,848.34万元,完成预算的98.88%。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兑现高层次人才津贴514人;二是兑现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经费35家;三是兑现高层次人才各项补贴涉及的企业家数84家;四是兑现技师、高级技师人才津贴的人数1,357人;五是新时代浙江工匠各层次配套奖励的26人;六是兑现高层次人才补贴574人。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因疫情原因,未开展全市职业技能大赛;二是招引人才力度大,引进人才企业数量超预期增长。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统筹好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二是客观评估人才政策影响力,科学设置绩效目标。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2年度)


项目名称

大科创政策兑现类市级人才专项资金


主管部门

202-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

预算单位

202001-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项目资金   (万元)

资金来源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全年执行数(其他)

执行率


(A)

(B)

(B/A)


年度资金总额

3947.9

6926.18

6848.34

0

98.88%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1.兑现高层次人才津贴人数≥400人(专技处); 

2.兑现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经费家数≥15家(专技处); 

3.兑现高层次人才各项补贴涉及的企业家数≥20家(人才处); 

4.兑现技师、高级技师人才津贴的人数≥873人(职建处);

5.新时代浙江工匠各层次配套奖励的人数≥26人(职建处); 

6.开展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的场次=1场(职建处); 

7.兑现高层次人才补贴人数≥110人(人才处);

1.兑现高层次人才津贴514人(专技处);  

2.兑现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经费35家(专技处);  

3.兑现高层次人才各项补贴涉及的企业家数84家(人才处);   

4.兑现技师、高级技师人才津贴的人数1357人(职建处); 

5.新时代浙江工匠各层次配套奖励的26人(职建处); 

6.未开展全市职业技能大赛(职建处);

7.兑现高层次人才补贴574人(人才处);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权重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88.00分)

数量指标(76.00分)

兑现技师、高级技师人才津贴的人数(职建处)

≥873人

1357

10.00

10



兑现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经费家数(专技处)

≥15家

35

12.00

12

博士后工作力度大,建站数量大幅增加


兑现新时代浙江工匠各层次配套奖励的人数(职建处)

≥26人

26

10.00

10



兑现高层次人才各项补贴涉及的企业家数(人才处)

≥20家

84家

13.00

13

招引人才力度大,引进人才企业数量增加


兑现高层次人才津贴人数(专技处)

≥400人

514

13.00

13

政策宣传力度加大,兑现人才津贴申请人数增加


开展全市职业技能大赛的场次(职建处)

=1场

0

5.00

0

因疫情原因,未开展


兑现高层次人才补贴人数(人才处)

≥110人

574人

13.00

13

招引人才力度大,引进人才数量多


质量指标(6.00分)

经费规范审核,符合政策要求(职建、专技、人才处)

达成预期

6.00

6



时效指标(6.00分)

年底前完成各项人才津贴、工匠配套奖励等的审核兑现(职建、专技、人才处)

6.00

6



成本指标(0分)





0



效益指标(6.00分)

经济效益指标(0分)





0



社会效益指标(3.00分)

各类人才津贴享受人员服务衢州产生的社会效益有所提升(职建、专技、人才处)

3.00

3



生态效益指标(0分)





0



可持续影响指标(3.00分)

激励各类人才提高技能、专业水平,服务衢州当地经济(职建、专技、人才处)

3.00

3



满意度指标(6.0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6.00分)

各类人才津贴享受人员满意度(职建、专技、人才处)

90%

100%

6.00

6



总    分

100

95



自评结论

总分高于90分(含)的结论为“优”,90~80分(含)为“良”,80~60分(含)为“中”,低于60分为“差”。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说明:部门评价项目是指本部门自行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整体支出或下属单位整体支出,并单独出具评价报告的绩效评价项目;财政评价项目是指由财政部门开展的评价对象为预算部门政策、项目或整体支出,并单独出具评价报告的绩效评价项目。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反映用于科学技术奖励方面的支出。

1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方面综合性管理事务支出。

2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反映劳动保障监察事务支出。

2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就业管理事务(项):反映就业和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方面的支出。

2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务(项):反映社会保险业务管理和基金监督方面的支出。

2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用于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分析等方面的支出,如金保工程、社会保障卡建设和运行维护、人力资源市场信息化等支出。

2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关系和维权(项):反映劳动关系和维权事务支出。

2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项):反映公共就业服务和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的支出。

2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项):反映仲裁机构实体化建设、办案经费、调解仲裁能力建设等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8.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9.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3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方面的支出。

31.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就业补助(款)促进创业补贴(项):反映财政为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给予的求职创业补贴,以及为支持符合规定条件的群体灵活就业、自主创业给予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等相关支出。

32.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项):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33.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城市建设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完善国有土地使用功能的配套设施建设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支出。

34.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出让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支出。

35.农林水支出(类)普惠金融发展支出(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项):反映财政用于符合条件的人员从事微利项目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支出。

3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五、附件

2022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结果清单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预算单位

项目名称

自评结论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大科创政策兑现类市级人才专项资金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工伤事故调查社会购买服务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衢州大学生创业园(西区)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大学生创业园运维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人力社保工作运行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人服产业园启动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高技能人才(工匠)培育、评价、评审等工作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病残鉴定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历史往来款清查专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荷五路人力资源市场劳务外包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人才培养工作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大商贸政策兑现类人服产业园运维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浙江省人力社保“政策监管”项目

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社保省集中项目维保

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各项社会保险事务管理工作经费

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社保档案数字扫描归档劳务外包

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代管代发业务管理经费

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

工伤保险医疗费审核结算购买服务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各类人员招考经费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就业补助资金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大商贸政策兑现类创业担保贷款贴息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劳动保障监察工作服装专项经费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创业就业工作专项经费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根治欠薪工作专项经费

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

人才规划、人才引进、人才交流等专项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

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

衢州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

人力资源开发服务经费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人力社保信息系统维护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衢州市人社光纤租赁项目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衢州市社保多险合一系统开发项目

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人力社保信息化服务

附件一: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二: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单位决算.DOC

附件三: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四: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2年度单位决算.doc

附件五:衢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2022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六: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2022年度单位决算.Doc

附件七:衢州市人才和就业管理中心2022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八:衢州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2022年度单位决算.Doc

附件九:衢州市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2022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xls

附件十: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2022年度单位决算.DOC

附件十一:衢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2022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xls

分享: